新闻动态
首页>>新闻动态>>公司动态

“80后”人大代表独自下乡“练基本功”为两会带来基层声音

信息来源:四川在线 发布时间:2015-03-12

“80后” 人大代表 王安兰

 

 四川在线消息(四川在线记者 郑其 肖莹佩 黄云 李庆 北京摄影报道)在川全国人大代表里年龄最小的80后人大代表、来自四川阿坝茂县的漂亮羌族妹子,也是全国惟一一个羌族代表……王安兰身上的多个标签使其在全国两会中,总会成为媒体关注的目标之一。2日,谈到第二次参加全国两会的心情时,王安兰稍显羞涩的笑容中有了更多自信,她颇有信心地说:“和第一次参会的紧张和生疏相比,我这个‘新人’在过去的一年,还是有了小小进步。”

    学习调研民声民情,80后代表独自下乡练“基本功”

    今年26岁的王安兰代表,是茂县东兴乡亚坪村工业园新纪元电冶有限公司的一名普通员工。同时,她也是在川全国人大代表里年龄最小的人大代表。一见面,王安兰便泡茶、拿水果来招待记者,忙个不停,自然的举动中便充满着羌族的好客传统。

    “去年是我当选为全国人大代表后,第一次参加全国两会,还是很紧张的。对于怎么当好全国人大代表也很陌生,经过一年的学习和历练,我还是有了小小进步”。大方夸奖自己的同时,王安兰露出些许羞涩,“过去的一年,为了在今年全国两会上提交一份有重量的议案和建议,我去了茂县很多地方进行基层调研。”去年11月时,王安兰独自一人前往茂县回龙乡水沟子白布村,“有群众反映,当地的道路基本实现村村通,但村、组道路仍存在着机耕道,当地农户种植的蔬菜、水果难以运输出去,给当地村民的生产生产带来很多不便。”

    在回龙沟乡调研过程中,王安兰实地考察村民反映的情况,“当地村、组交通状况的确需要改善。在前往当地的路上,我换乘了不同交通工具,最后坐着三轮车才到达了目的地。”王安兰表示,在此次全国两会上,她将递交一份关于重视和改善当地道路的建议,把民声民情传递到全国两会。

    给自己打68分,目标是做到“满分代表”

    谈话中,王安兰一直称自己是全国人大代表里的“新人”。她说,作为一名“新人”,为了当好一名全国人大代表,她有自己的两样“小法宝”:“一个就是笔记本。”扬扬手里的两本笔记本,她告诉记者,一个笔记本里专门纪录着她去基层调研的情况。另一个笔记本则是专门纪录着会议中各位代表的发言内容、一些专业名词以及自己准备的发言材料。 而她的第二个“小法宝”则是多多向参会经验丰富的老代表们“取经”,“比如,我准备提交的议案和建议,都会向老代表请教格式是否正确、主题是否明确,行文是否流畅等,而代表们也会很在耐心地帮助我。”当记者问其能否给自己全国人大代表这一身份的履职情况打分时,王安兰认真的思索一会儿,说:“就目前来说,今年我给自己打68分。我的最大目标当然是希望自己能够逐渐成长,做到或者接近100分的满分,更好的履职”。

上一篇:我公司廖绍元等四名专家参加阿坝州2015年度非公职称评...

下一篇:我司在三八妇女节举行了有氧骑行春游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