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首页>>新闻动态>>公司动态

茂县新纪元电冶有限公司化验员成为2013年全国人大代表

信息来源:本站 发布时间:2013-03-05

 3月3日一上午,26岁的王安兰在房间里接待了六七拨记者,从中央媒体到四川省内媒体。直到中午接近一点钟她才匆匆忙忙到楼下餐厅吃午饭。

 作为在川全国人大代表,王安兰身上的几个标签特别吸引记者的眼球:80后、四川团年龄最小的代表、全国唯一一个羌族代表、基层一线技术工人代表。

 80后代表带着工友建议而来

 爱唱歌,爱跳舞,性格开朗,身着漂亮羌族服饰的王安兰端庄秀丽,她的身上有着明显的80后漂亮姑娘的印记。2011年王安兰毕业于西南科技大学机械制造与自动化专业,目前是四川阿坝茂县东兴乡亚坪村工业园新纪元电冶有限公司的一名普通员工。工作仅仅一年半,就凭借着认真负责的态度和扎实的技术能力得到了单位的认可,她还利用业余时间学习会计、出纳知识。经过层层推选成为一名全国人大代表。在这个春天里,1987年9月出生的王安兰以一名全国人民代表的身份第一次来到了北京。

 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王安兰手里总是攥着一个小笔记本,这是她的“法宝”,事先准备的议案和建议。羌族文化的保护、传承和弘扬;绿色发展、循环生态发展;离任村干部及村镇一线工作人员生活、岗位补贴等。回答记者提问时,略显紧张的王安兰不时地翻看小本,她说自己有些不习惯。

 虽已是全国人大代表,但在王安兰看来自己和公司的其他员工一样的平凡。在来京之前,王安兰走到工人当中,了解他们的意愿需求,有不少工友希望她能把提高基层工人待遇和社会保障的意见带到两会,王安兰都一一记下,她准备在大会期间提出来。

 最美羌族女代表爱跳“锅庄”

 除了身上漂亮的羌族服饰,从羌文化腹地走来的80后人大代表王安兰,骨子里流淌着羌文化的血液。王安兰告诉四川新闻网记者,只要一有时间,就会和工友们一起跳锅庄舞——《阿呦阿呦嘞》。在公司里近千名员工中70%为羌族,“我们的民族就是喜欢唱歌跳舞,我们学会走路那一刻也就学会了跳舞。”

 王安兰所在的茂县是羌民族聚居地,占全国羌族人数的1/3,茂县人90%都是羌族。羌舞、羌歌、羌语言、羌红,青稞砸酒,传统风俗习惯,这些羌族文化伴着王安兰的成长也深深地吸引着她,她告诉四川新闻网记者能穿着漂亮的羌族服饰走进人民大会堂很自豪。

美丽羌族女代表呼吁羌文化保护

 不过王安兰也坦言,随着外来文化的不断冲击,羌文化也在面临着逐年流失的危险,亟需加以保护。特别是羌语,没有文字只有口口相传的语言。近些年茂县当地人之间交流也大都说汉语,能掌握羌语的年轻人越来越少,就连王安兰自己目前也只能说一些简单的日常用语。王安兰介绍,为了保护羌语,茂县的中小学每周上一节羌语课,但对于羌语的传承还远远不够。

 王安兰所在的公司为员工添置了文化娱乐活动中心,现在,爱唱歌的姑娘们在KTV唱的大都是当下的流行歌曲,羌族歌曲唱得越来越少了,只有在跳锅庄舞时才会唱起。王安兰担心,很多流传多年的羌族歌曲会在下一代人,甚至他们这一代人失传。原来还是个孩子,对于文化传承,王安兰都不太懂,现在人大代表的身份让她身上有了更重的责任。这次王安兰计划把这些情况以议案的方式提交两会,她希望能建立相关的保障机制培养更多的专业人才来传承羌族文化。

 第一次来北京,第一次坐飞机

 3月2日下午,王安兰第一次坐上飞机离开四川,飞机上的她略显紧张,并出现了晕机不适,但她还是拿着便笺纸,思考、细化着自己的建议。抵京后,王安兰大多数时间里都是在房间里准备建议和接受媒体采访,她说,希望能在大会履职的间隙能出去看看北京城。

上一篇:省人大、环保厅、州人民政府领导一行来我司考察指导工作...

下一篇:新纪元公司派代表队参加2012年茂县“奋进杯”篮球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