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首页>>新闻动态>>公司动态

三年重建顺发冶炼强势出发

信息来源:本站 发布时间:2012-08-02

从悲壮走向豪迈,最紧迫的任务是恢复重建;从悲壮走向豪迈,最根本的动力是自强不息;从悲壮走向豪迈,最艰难的挑战是创新超越。

      可以说这三年是我们感到压力最大的三年”——阿坝州顺发冶炼有限公司的董事长孙孟君语重心长地说道,回首2008512日那阵突如其来的颤栗带来了太多难以忘怀和无以言说的悲怆。
       
然而,大灾面前有大智,惨烈的自然灾害打不垮顺发人坚强的意志。孙孟君带领着他的团队以顽强的毅力克服了难以想象的困难。经过三年的灾后恢复重建,如今,阿坝州顺发冶炼有限公司这个在地震中遭受巨大损毁的企业,不但在桃关工业集中区率先恢复投产,还信心满怀加快发展,阿坝州顺发冶炼有限公司正从悲壮走向豪迈,蓄势待发——
 
      重建篇

      “5.12“汶川大地震给地处震中的汶川顺发电冶造成了极大的损害,厂房、住宿楼、办公楼等生产和生活设施遭到严重的损毁,输水管线、输变电线路、机器设备多半损坏,使这个总投资1.7亿元的企业几乎在瞬间变为废墟,经济损失高达8000多万元,公司的一位副总和9位员工不幸遇难,企业的生产停止,员工的心灵和生活严重受创。
     
面对惨烈的现状以及每天数10次的余震,企业下一步应该怎样走?顺发人在思索。
     
然而,在震后满目疮痍的大地上,人民解放军来了,胡锦涛总书记来了,温家宝总理来了。任何困难都难不倒英雄的中国人民!,胡锦涛总书记洪亮的声音,回荡在救灾现场。我希望大家要面向光明的未来,昂起倔强的头颅,挺起不屈的脊梁,燃起那颗炽热的心,向前,向光明的未来前进。温家宝总理的话鼓舞着每一个顺发人,也深深地印在了孙孟君的心里。
     
此外,阿坝州委、州政府深情关怀也深深打动着顺发的每一个人,特别是州委常委谷运龙、副州长肖友才一行带领州县各部门在余震不断的情况下,多次到现场召开现场会,为企业出谋划策、鼓劲加油,增强了企业尽快恢复重建的信心,提高了员工的士气。一说到州县对企业的关心,孙孟君的眼睛有些湿润了:如果没有政府的关心支持,就没有我们的今天。
     
不等不靠,我们要自食其力,尽早地恢复生产。地震中,解放军战士在抢险救灾中对受灾地区无私援助以及临危不惧、毫不退缩的精神同样感染着每一个人,顺发人清楚地认识到,既然灾难已经发生,那就坚强的面对,尽快恢复重建,早日实现投产,用实际行动来证明,没有困难能阻止顺发向前发展的决心。

     
在地震发生后不到两个月时间,在桃关园区其他企业尚在犹豫不决的时候,阿坝州顺发冶炼有限公司率先开始了灾后恢复重建工作。然而,在废墟之上重建厂房谈何容易?山上垮塌的土石将整片厂房掩埋,掩埋最深的地方达10余米,交通的完全瘫痪、时有发生的余震等不利因素都给重建工作带来重重困难。
     
在这样极其艰苦的环境下,孙孟君没有退却,阿坝州顺发冶炼有限公司开始了最为艰难的重建工作。孙孟君把搬到了山上,和工友们一起住在帐篷里。在短短6个月的时间里,他们采取各种方法,硬是将山上垮塌下来的13万方土石挖平,将一片废墟挖成了平地。紧接着清理现场、修建厂房、设备抢修……一项项重建工作正井然有序地展开了。至今还让孙孟君记忆犹新的是,公司重建需要大型设备,但由于灾区道路不通畅,一段通往茂县仅有30多公里的路程让运输车辆足足走了6天,这让往茂县运输设备车辆的司机都谈色变。 
     
在阿坝州顺发冶炼有限公司的不畏艰险,迎难而上的重建精神带动下,园区里的其他企业也纷纷积极展开灾后重建工作。20096月,经过11个月的艰苦奋战,新的厂房在公司的原址上拔地而起,阿坝州顺发冶炼有限公司率先在桃关园区里实现投产。

      
然而,天有不测风云,老天似乎在有意考验顺发人。20108月,突如其来的泥石流,又给刚刚在地震中遭受重创的阿坝州顺发冶炼有限公司雪上加霜。 但顽强勇敢的顺发人并没有因此而退缩,而是再次投入重建。面对频发的自然灾害,为保证恢复重建工作的安全。顺发公司全面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定期组织安全大检查,加强现场检查力度,将事故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在整整3年的灾后重建工作中,公司未发生一起重大安全责任事故。
     
胜利永远属于有准备的人。经过3年艰苦卓绝的灾后重建,阿坝州顺发冶炼有限公司凤凰涅槃,在浴火中获得了重生,创造了园区里受灾最重、损失最大却最先恢复生产的奇迹。不仅如此,他们还有着更大的计划:在茂县建起我省第一个采用新型密闭炉生产电石的基地。
 
      成果篇
      恩格斯曾经说过:没有哪一次巨大的历史灾难不是以历史的进步为补偿的。
      
通过三年艰苦卓绝的努力,阿坝州顺发冶炼有限公司发生了脱胎换骨的变化,由当初的灾后恢复性生产转变为跨越式发展。现在公司生产已经恢复并超过震前水平,总公司的产能也较震前扩大了一倍,员工人数也由震前的700多人增加到了1300多人,企业面积也较震前扩大了一倍多
……
     
如今,走进阿坝州顺发冶炼有限公司里,到处一片生机勃勃的景象。一条条先进的生产线,工人们卯足劲头抓紧生产,构成一幅美丽而生动的画卷。谁又会想到在三年前的那场大地震中,这里曾是一片废墟?谁又会想到在这样一片废墟上会重新矗立起一座现代化的工厂?

      “
以前企业生产电石用的是内燃炉,其产生的粉尘较大,产能也较低。而今,这些废气都成了我们的原材料。孙孟君举例说,每生产一吨电石,内燃炉排放900012000立方米含尘烟气,而密闭炉只产生400600立方米含尘烟气;密闭炉吨产品电耗在3300千瓦时以下,采用组合式电极把持器、电极等技术的企业,其吨产品电耗甚至可以控制在3000千瓦时以下,比内燃炉平均3400千瓦时/吨的电耗低400多千瓦时。
     
不止如此,密闭炉比内燃炉可节能170千克/吨标煤。如果全国所有内燃炉都改造成密闭炉,按2007年电石产量算,一年就可节约170余万吨标煤,同时减少二氧化碳排放680万吨。所以我们率先在位于阿坝州的茂县新纪元电冶有限公司投资新建6×25500KVA年产30万吨碳化钙(新型密闭炉)生产线,该生产线已于今年投产,10万吨碳化钙(新型密闭炉)生产线也将开始动工。孙孟君表示,这些年来,该公司通过长期的研究和实践,先后实现了多项关键技术的创新,如利用余热生产蒸汽烘干碳材、独创无功补偿的节电专利技术、《一步法开炉》专利节能技术、回收电石尾气(CO)生产二甲醚等。
     
先进的生产设备、宽敞整洁的厂房,优美的环境……,无不向世人展示着其全新的面貌和该公司积极向上、永不退缩的精神。凡是去过新纪元的人,都情不自禁的为这个坚强的企业发出赞叹:这是一个奇迹。
      
顺发人明白,灾后重建并不是简单的恢复重建,更要对企业发展进行提档升级。对此,顺发公司提出了发展低碳循环经济的理念,并于20104月,成立了鑫新能源有限公司。公司拟投资2.5亿元建设全国首例利用电石尾气生产新型能源二甲醚的生产线,采用全密闭式矿热炉生产电石,将产生的电石尾气一氧化碳(CO),与邻厂生产氯酸钠产生的尾气(H2)反应,先制成甲醇,再合成二甲醚,进行尾气循环利用,达到了保护环境和降低生产成本的目的。此举不但开创世界利用电石尾气生产二甲醚的先河,还得到国内外专家的高度关注和认可。目前,该公司又追加资金6000万元投入该项目建设。二甲醚的生产设计也已经通过了专家评审,大型设备也已定制,预计明年初即可投产。
     
 创新篇
      只有经历过大灾大难的人才能更加明白人和自然更应该和谐共处的重要性。
     
越来越多的企业意识到: “先发展经济,再治理环境的路子已行不通了。无数事实已经证明,末端环境长期治理的成本投入已经远远超过企业产生的短期经济效益,而且废水、废气、废物的污染对人民群众生命健康造成了极大的危害,对地方经济发展造成了恶劣而长远的影响。提倡清洁生产,变废为宝,对废水、废气、废物进行循环利用,才是防治污染的绿色之路。
     
企业要持续发展,唯有不断创新。在灾后重建后,顺发公司把目光放得更远,不仅把现代化生产线建设作为重点,同时也把节能减排、低碳经济、循环经济作为工程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同步上马。
     
作为四川省发改委、省经信委和阿坝州政府重点扶持项目,公司拟投资5.7亿元资金,建设回收利用工业废气生产甲醇、二甲醚的生产装置(一期工程为年产5万吨二甲醚,二期工程为年产10万吨二甲醚)。首期投资2.5亿元,目前正在紧张的建设之中,预计在2011年底,将投入生产运行,在完成两期工程后,预计每年能回收1.8亿Nm3的电石尾气(一氧化碳)和3.7亿Nm3的氯酸钠尾气(氢气),实现每年能减排二氧化碳31.82万吨,相当于每年节约标煤20.6万吨。
     
该项目对国内同类型企业利用电石、氯酸钠尾气生产二甲醚具有重要示范作用。业内人士认为,此项目能把生产过程中产生的工业废气全部回收利用,节约了资源,有效的降低了能源消耗、实现了废气排放,而且变废为宝,具有显著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而作为全省第一家用密闭炉生产电石的企业,其所带来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是大家有目共睹的。密闭炉所产生的一氧化碳可以直接供给下游企业生产二甲醚,1吨电石可产生400500立方米的一氧化碳,若每立方米按照0.4元的价格卖给下游企业,可收益200元左右,30万吨收益就可达到近6000万元。
     
这不仅是一笔经济账,也是一笔环境账。在技术上,利用电石炉尾气生产二甲醚在全世界首开先河。企业不但通过对废气的回收利用创造了价值,将废气变为原材料,还直接减少了向空气中排放二氧化碳。这样通过对废气的回收利用,从而达到低碳环保、发展循环经济的目的。孙孟君形象地说:这对保护环境起到了相当大的作用,相当于在当地种上了几千亩林地。
     
不但如此,这也为企业做大做强,延伸产业链、提升产品附加值画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让企业在市场的竞争中更有优势。

      
该公司与四川五冶集团公司共同出资500万元合作的炉内、炉外余热利用项目将随着二甲醚项目的投产而投产。将回收的蒸汽以80元每吨的价格卖给下游企业生产二甲醚,仅此一项,每年就可为企业带来200万元左右的效益。而对于下游企业鑫新能源有限公司来说,若从外面购买蒸汽生产二甲醚,其价格为120元每吨。显而易见,其带来的效益将实现几方共赢。
     
在强大的市场竞争下,以原材料生产二甲醚的企业已毫无优势。孙董给记者算了一笔账:目前二甲醚在市场上的价格为5000元每吨,若以原材料标煤进行生产,按照标准,5吨标煤将生产出1吨二甲醚。事实上,按照标煤每吨800元的价格计算,生产一吨二甲醚仅使用的原材料成本就达到了4000元,尚未包含其他成本。企业如果这样生产,就会出现价格倒挂情况,就会亏本。
     
而如果用尾气生产,不但会降低企业治理环境的成本,生产出来的二甲醚每吨还有1000多元的利润。孙孟君说,变废为宝,发展循环经济,让顺发的优势在市场的竞争中脱颖而出。

     
 发展篇
      地震留下了灾难,也带来了机遇。
     
三年灾后重建工作转瞬即逝,阿坝州顺发冶炼有限公司也由当初的灾后恢复重建转入跨越式发展,步入发展的快车道。为使企业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同时寻求更好更快的发展,顺发公司提出了以先进的科学技术,力争把企业建设成为环保型、节能型、技术型、安全型的电石生产基地。
     
站在这个新的历史发展起点上,顺发公司又提出了更高更远的要求:力争十二五末年产值突破50亿,并逐步淘汰落后生产技术,发展先进技术带动企业发展。
     
如今,顺发公司与与印度尼西亚(金水门)集团有限公司合作的镍矿项目已实现年产2000吨的产能,预计三年后,年产能将达到5000……。而该公司与印度尼西亚(金水门)集团有限公司也开始规划在崇州工业集中开发区,联手打造明湖商务研发中心这一地产项目。希望借助该地域交通便捷和环境优美等自身优势,拟建30层高的地标性建筑,作为总部办公和研发基地,致力于打造集总部基地、新技术研发实验室、综合贸易、金融机构、大型会展等多功能于一体的商务中心。
     
在孙孟君的眼中,未来的顺发公司,不但规模会更大,环境也会更好。在时代发展的潮流中,把企业建设成为环保型、节能型、技术型、安全型的电石生产基地指日可待。
     
用孙孟君自己的话来说,最为困难的三年已经过去,在以后的发展过程中,没有任何困难能阻止住顺发前进的脚步。
     
记者印象
      “
专家孙孟君
     
活到老、学到老,这是孙孟君给记者的第一印象。
     
我们的采访是在崇州的一家茶楼进行的,待我们到达的时候,孙孟君早已经在那里等候。可能对新手机功能尚不太熟悉,这位年近六十的企业家正尝试熟悉手机,专注而认真。
     
看见记者有些惊讶的表情,孙孟君指着自己的头发,诙谐地说:全是染黑的。
     
正是通过不断的学习,这位自诩专家的孙孟君成了业内德高望重的专家,高瞻远瞩、大胆创新,结合理论与实际,在他所在的领域里,闯出了一片天地。

      
如今在他的企业,所用的设备多有他辛勤研究的结晶,就连将内燃式电石炉改建成密闭式电石炉生产电石的技术工程,也是按照这位专家亲自设计建造的,已投入试运行的炉型非常合理,不久的将来将有可能在全国的同行业进行推广和利用。
     
在孙孟君的身上,记者真正感受到了他对自己事业的喜爱与执着。
      
采访的自始自终,孙孟君的脸上都流露出恬淡的笑容,淡定而从容。即使在谈到灾后重建中最为艰难的时候,这位企业家的脸上也始终带着淡淡的微笑。

 

上一篇:茂县鑫新能源有限公司荣获战略新兴产业发展专项资金...

下一篇:奋斗的顺发